之前看到料理鼠王的預告片,
就有著強烈的衝動想去看~
趁看完還有些感覺的時候,
挑幾個部分來談談我看完的心得^^

其實劇情的設定很簡單,
一隻有料理天賦的老鼠,
因緣際會來到美食之都–巴黎,
遇到完全不會料理的男主角,
兩人合作做出好料理……
很簡單的劇情,
在加入許多元素後,
卻能呈現的如此精采!

充滿笑點是本片的賣點之一,
不論是一開始的外星人(雖然我不知道這和料理有什麼關聯…),
還是老鼠小米與周遭的一些互動,
笑梗不落俗套,
都讓現場的觀眾笑到不行。

再來就是劇中對現實環境的描寫,
像是法國人認為法國料理是世界第一、
料理界是男人的天下,女性要進入要非常辛苦…等等
對於所有環境的細節的刻劃都相當的細膩。

還有在鏡頭安排與情節表演上,
例如小米在餐廳廚房鑽來鑽去,
在跑動的餐車間跳來跳去,
被大水沖的頭昏腦脹,
做菜被男主角看到的橋段,
就像一般好萊烏影片的拍攝,
每個鏡位角度掌握的恰到好處,
使得整個畫面充滿速度感以及臨場感。

最後就是整部戲中所展現的情感面,
每個角色的形象都相當明確,
內心情感的變化也很合情合理,
讓我印象最深的…
應該是在最後的時候,
一個看似刻薄的美食評論家所說的評語,
看完之後真的很感動,
也讓我對他徹底的改觀,
並且尊敬他的專業與堅持,
以下是這段話的節錄:

****************************************

在許多方面來說
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
我們冒的風險很小
卻握有無比的權力
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
供我們評論
我們喜歡吹毛求疵
因為讀寫皆繞富趣味
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
就是以價值而言
我們的評論
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務
可是
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
這世界苛刻的對待新秀
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
昨晚
我有個全新的體驗
一頓奇妙的菜餚
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
如果這頓菜餚和他的創作者
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
這麼說還太含蓄
他們徹底震撼了我
過去我曾公開嗆聲
對食神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
不過我發現
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它的意思
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不過偉大的藝術家
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
現今在食神餐廳掌櫥的天才們
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
依在下的看法
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
我很快會再度光顧食神餐廳
滿足我的口腹之欲
那一晚很美好
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

這部片的最後讓我看到了食神的影子,
小米用法國一般家庭的家常菜“Ratatouille”挑戰名美食評論家,
就跟星爺以“黯然銷魂飯”來戰勝佛跳牆有異曲同工之處,
都是在表達出一種反璞歸真的信念,
食神Gusteau所說的"Anyone Can Cook",
正好也對映到「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這句話。

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大家去看的片子,
不論是大人或小孩,
看了絕不會後悔的~~
但是話說回來啦,
如果我知道我所吃的食物是老鼠做的,
我應該會吐吧:p


P.S看到TAXI4預告片出現了耶~~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yc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